Talk to me 跟我說話



常常覺得網路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
距離卻又那麼遠
卻讓人很親近的分享
認識與否並不是一個必要條件

一直在想像、體驗現代都市人的寂寞
在日本電車上∼看到人與人相鄰而坐
大家只看自己手機上的螢幕
或許打電動、寫簡訊或就只是玩弄手機
覺得看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、疏離
卻又渴望被關心,收到簡訊或是來電

渴望接近、瞭解卻又害怕太貼近
在網路上的我們
遠比在現實生活中樂於展現自己的真心
新世代的人建構網路世界,雕塑自己的城堡,逐漸脫離外在的現實。

電腦世代長大的孩子,已經出現日本人稱之為hikimora的幽閉兒童,無法打開房門走近日長的生活現實中。Hikimora本日本古老傳說中的精靈,是居住在地窖或隱蔽在壁爐後的精靈。21世紀hikimora是指拒絕與人溝通,終日閉鎖房內,足不出戶與人世格格不入的孩童,形同冷漠異境的孤獨子民,外星人的遺孤。(摘自中國時報)

悠遊在網路虛擬世界的遊戲與得意
越顯的現實生活種種的困難
溝通、生活、考試、金錢、自我認同…
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 讓人想逃
不少孩子就這樣寧願遁入虛擬世界稱王
也不想真實的去面對生活

現代人
收入增加 科技發達 重視生活享受
卻有更多的文明病 家庭教養問題
越來越多所謂海豚族∼
在社會打拼了十幾二十年後,決定返鄉
或到上山經營民宿,或在海邊經營藝術咖啡館
只想更貼近 生活
生活的本質

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都市孩子
從小住在台北市忠孝東路
連鄉下的親戚都沒有
唸完研究所 在社會上打拼5年
還是忍不住懷疑自己的生活 就這樣嗎?!
雖然已經擁有非常自主彈性的工作
心中還是有那種對自由的渴望

蠻想自己種菜來吃
用個什麼太陽能板來省電
用個什麼方式來省水
想要擁有全面性的生活
而不是 工作是工作 生活是生活
不是很多上班族所說的∼
錢能解決的事情,就不需要自己做
我反而渴望能或希望有一天能 通通自己來
這對我這個都市化的產物 絕對是個挑戰
但心中仍時時嚮往之

跟我說話
不只是現代E世代孩子的渴望
我想也是很多父母的心聲
他們辛苦工作 給孩子無虞的金錢
卻聽不到孩子心理的聲音

跟我說話 就從現在開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看完中國時報一篇文章
有感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泰安拍的早晨山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sa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