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ook     

 

365天,德蕾莎修女一天一篇。

或許是因為高中唸聖心~天主教學校

雖然是信其他宗教,但一直很喜歡一些祈禱文。

節錄書中我喜歡的嘉言~ 分享之

「永遠不要忙到顧不及他人」

 

我們永遠無法知曉

一個單純的微笑,

會有多好的效果。

 


我覺得今天的世界顛倒了。

人人都忙的昏天黑地,

掛慮於追求更多的發展,

和更多的財富等等。

家庭生活裡的愛變得少之又少,

因此造成不少痛苦。

我們沒空陪孩子,沒空彼此關懷,也沒空享受相聚的時光。

世界和平的崩潰,就從家庭起始。


 

在加爾各答,我們看得到垂死者的居所。

在其他國家裡,

許多年輕人生活在肉眼看不到卻又非常真實的垂死者居所裡。

一個來自紐約的男孩告訴我:

「在我們家裡,離家出走的不是兒子,而是父親。」

有的父母,

雖然為子女提供物質所需,

然而在他們孩子的心目中,

他們根本不存在。

 

 

愛的工作就是和平的工作。

聖方濟的「和平禱詞」

上主,讓我做你和平的工具。

在有仇恨的地方,播種友愛

在有冒犯的地方,播種寬恕

在有分裂的地方,促成團結

在有錯謬的地方,宣揚真理

在有疑慮的地方,激發信心

在有失望得地方,喚起希望

在有黑暗的地方,放射光明

在有憂傷的地方,散佈喜樂。

  

 

未來不在我們的掌握中,

我們對未來無能為力。我們只管今天的行動。

我們修會會憲中有這樣一句:

「我們仰賴好天主為我們的未來運籌帷幄~

因為昨日已經逝去,明日尚未來臨,

我們唯有今日去引導眾人認識天主,愛天主和服務天主。」

所以我們不擔心未來。

 

 

我永遠忘不了我的母親。

她總忙上一整天,

然而一到晚上,他就會打理好一切,

然後迎接父親回家。

那個時候,我們都不懂,

我們時常取笑他,還會藉機戲弄他。但是當我現在回憶起這些時,

我看到的市畝親對付親偉大又溫柔的愛。

不管發生了什麼事,他總是笑臉迎接父親。

今天的我們總是沒有時間。

父母親忙的天昏地暗;

孩子們回到家裡,既沒有人愛他們,也沒有人像他們微笑。

因此我對我的同工們很嚴格,我堅持說:家庭第一。

如果你經常不在家,你們彼此之間的愛怎麼可能成長呢?

 

 


從我們自己口中說出來的,

不是什麼重要的事,

然而天主對我們說的,

才至為重要。

我們的話語除非是出自內心,

否則的話一無所用。

為什麼不試著約束你的舌頭?

你也許猜不出對方承受度,

但你完全能掌握自己的分寸。

 

 

喜樂是祈禱,

喜樂是力量,

喜樂是愛。

喜樂是愛之網,

能網羅人的靈魂。

誰帶著喜樂的新施予,

誰就會得到最多的回報。

感謝天主和別人的最佳途徑是

愉快的接受每一件事物。

 

 

小孩子沒有去愛的困難和障礙。

那就是為甚麼耶穌會說:

「除非你們像小孩子一樣,

否則你們無法進入天國。」

 

 

昨天已經過去,

明天尚未來到,

我們只有今天。

如果我們幫助我們的孩子成為他們今天應該成為的樣子,

他們在日後就會有足夠的勇氣以更大的愛去面對生活。

 

 

靜默是我們與天主和他共融的基礎。

在靜默中,

我們被天主的能量所充滿,

使我們能喜樂的去做任何事情。

我們在靜默祈禱中得到越多,便越能在實際生活中付出。

 

 

 我們該怎麼去愛呢?

不必專挑大事情,

而是心懷大愛做小事。

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無盡的愛,

我們要無畏的展示我們的愛。

 

 

 謙卑是美德之冠;

謙卑是純淨、仁愛和服從。

在謙卑中,

我們的愛成為

真實的、專著的、熱烈的。

如果你很謙卑,

那麼無論是誇讚還是羞辱,

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擊垮你,

因為你清楚自己是誰。

如果你遭受責備,

你也不會喪失勇氣 ;

如果友人稱你為聖人,

你也不會沾沾自喜。

 

 

 要是友人想要幫助我,

讓他們從家裡做起。

你的家門口、你工作的地方、你的辦公室、你的工廠,都需要你的幫助。

……真愛使我們人體貼關懷。

永遠不要忙到顧不及他人。

 

 

12/31

讓我們棄絕死亡與悲哀,

把和平與喜樂帶入這世界。

為了達成這一目標,

我們必須求天主賜予和平的禮物,

並學會彼此接納,

因為我們全是兄弟姊妹、是天主的兒女。

我們知道,

家庭是孩子們學習愛和禱告的最佳場所,

他們在家裡耳儒目染父母親的愛和祈禱。

當一個家庭堅定合一時,

孩子們就能從父母的愛中認出天主特殊的愛,

他們長大之後,

便能把自己的國家建設為

一個相親相愛、充滿祈禱的地方。

 

 

之前看過另一本

一條簡單的道路

德蕾莎修女的質樸之道

http://ellisa333.pixnet.net/blog/post/9343089

arrow
arrow

    ellisa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