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託!不要每個人都一樣

同事借看的麻辣女教授曲家瑞的書

一直對她有印象是因為

在學校體制內就算是教設計的∼她還是個神奇的怪人吧

因此報導也不少

才會有印象

拿到書的幾天前

才剛在簡單生活節遇到她本人

真巧


★照片是在台中國美館拍「朱銘人間系列」
很多眾生相
我想曲家瑞應該是比較「跳」
比較不一樣的的上圖女子吧∼ㄏㄏ



其實書寫的很淺

但在「教育」這件事∼

實在令人感動


她在申請國外最著名的學校 Cooper Union時

考試老師問她∼你真的有好好想過這個題目嗎?

我們要的是妳「曲家瑞式」的的原創

和別人沒有的想像力


老師簡簡單單的幾句話

打通了她設計的任督二脈

開啟心中那扇通往異想世界的門


在國外的教育

重視每個人的特人特質

啟發每個學生的內在設計力

他們珍視每個學生的原創

想盡辦法去引導、去激發屬於學生的創意

不要一樣

不要制式的答案

每個人本身就是最棒的


學校老師甚至為了她

寫信說服他爸讓他繼續進修畫畫

只因為看到她身上的創作力


或許也因為如此

回國後她也變成很棒的老師

永遠很 natural high 很興奮的和學生說∼

「同學真是太棒了!!真美麗

好,這個好,很棒,妳做得很好 」 ^_____^


書中∼

她對學生的回答

學生對她的觀感

還有自序

實在太趣了

和大家分享一二∼



●學生說:曲老師.....簡而言之,她不是地球人!!

●學生說:不知她哪來的幹勁,總覺得隨時會被炸死!


●如果妳問我,草莓族有救嗎?
我會說:當然!!

二十年前我就是當時草莓族的代表。
直到8年前才以32歲的高齡卸下草莓族教母的寶座
開始了人生第一個工作—大學老師(多麼諷刺)
如今還能當上研究所所長。


●自序 為什麼.......

為什麼以前功課那麼爛,現在卻還大學請我當所長?

為什麼姐姐比我聰明,妹妹比我漂亮;為什麼爸媽最疼的不是我
為什麼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,每次都愛的那麼痛苦
為什麼賺得錢永遠不夠花,衣服永遠不夠穿,40歲還這麼喜歡粉紅色

為什麼說話很大聲,卻沒有自信
為什麼講話速度這麼快,但什麼都不記得
為什麼明明很愛哭,大家卻都以為我很兇

為什麼晚上睡不著,早上起不來
為什麼我的房間亂七八糟,媽媽說:「妳怎麼老是愛往外面跑」
為什麼瘋狂的蒐集二手娃娃,難道跟人溝通會這麼的難
為什麼最近迷上傳簡訊,聽陳綺貞
為什麼不直接對他說

為什麼希望有人注意我,又討厭人喜歡我
為什麼不能想幹嘛就幹嘛,純粹作自己
為什麼覺得壓力好大,卻放不下這一切
為什麼男朋友背著我交女朋友
為什麼沒有真正的好朋友
為什麼我愛的人,不愛我
為什麼沒有人瞭解我

為什麼不能再高一點,再瘦一點,再年輕一點
為什麼報紙會報導我,雜誌也喜歡採訪我
為什麼出版社急著找我出書,到處有人邀我演講
為什麼大家都想聽我說

說∼
為什麼學生讓我這麼快樂,什麼事都令我興奮
為什麼開始抽煙,每天跑步
為什麼愛上檳榔西施,愛混夜店
為什麼這麼不像老師
為什麼迷戀殘缺,喜歡紐約街頭的流浪漢
為什麼這麼自戀
為什麼我是我

為什麼沒找到自己,還可以在這裡教大家做自己

做一個∼
有自信的,不一樣的,
不介意別人怎麼說,不管有沒有人喜歡我,
純粹的、快樂的、但點神經質的∼怪胎

不去想∼
為什麼晚上睡不著,為什麼別人都比我幸運
為什麼沒有人欣賞我
為什麼沒人瞭解我

因為,這年頭
速度太快、規矩太多、時間太少,
做自己太難
拜託,不要每個人都一樣嘛!



只能說她真的很不一樣

有趣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引用文字照片版權屬於方智出版社
拜託!不要每個人都一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sa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