旭山動物園—愛與幸福的動物園

ZOO 

在旭山,不只充滿歡笑,

讓我們真正懂得尊重生命!

看到動物神采飛揚,我們因此感到幸福。

 

我很喜歡這本書,他獲得日本「菊池寬賞」文學大獎

可別以為獲獎的書都是艱澀難懂而卻步

愛與幸福的動物園這本書~非常淺顯易懂的帶我們進入動物的世界,讓我們感動~

 

旭山動物園曾經因入園人數不足即將閉館~到近年超越上野動物園的過程

他們重視的是保持動物最自然的狀態

「如何引出動物原本的野性」,同時也是「如何守護原本的野性」

這是旭山動物園一貫的堅持和最重視的事

也因此在館園的設計上~每一處都是精心設計的巧思

讓遊客能和動物們都有不一樣的體驗

 

例如:在二○○二年九月開幕的北極熊館,參觀遊客被賦予了「誘餌」的角色

「從館內一樓看水池時,雖然人的視線感覺好像身在水中,

但從北極熊的角度看來,剛好人的頭顱在水面上出沒」

由於野生的北極熊捕食海豹,所以會有攻擊水面上頭顱的習性。

換句話說,牠們以為人類的頭是食物才撲過來~

當響起轟天巨響的瞬間,眼前出現了北極熊巨大的臉,

隨著驚異與水中優雅泅泳的姿態,遊客終於明白了:「北極熊是王者」

 

我最好奇的是在六層樓高度的繩索上攀爬自如的紅毛猩猩~

在牆上沒有任何把手或繩索,只是利用了紅毛猩猩不會跳躍的特性~所以牠們不會跳下來

猩猩離人類最近的離是3.5公尺

因為遊客和紅毛猩猩是處在同一個空間中,完全沒有任何的安全區隔

參觀的感受就完全大大的改觀

超酷的!!!怕死如我,光是想像就有很刺激的感覺~哈哈

 

還有在遊客頭頂上的「遠東豹」~也好酷唷

當你進到那邊,正在找柵欄在哪裡~才發現

豹就在你頭上~伸手可及之處~望著你

旭山動物原就是這樣運用動物原本的姿態~完全改變了遊客和動物之間的距離

讓遊客更貼近的感受動物的氣味、震動地面的咆哮...等

他們甚至拿掉了老虎和獅子的屋頂

很多人都問~如果他們跳出來了怎麼辦~哈哈

我也會粉擔心耶 ^^

 

另外,其中一篇也讓我很感動的是「蒼鷹」的飼養員

旭山動物園有大家最喜歡的「大口嚼時間」

其中蒼鷹需要以「公克」為單位調整他們的食物與體重

他們才能完成大口嚼的餵食方式

因為一放出來,如果他們肚子不餓

他們根本不會飛向飼養員( 真的非常佩服日本人做事的態度,以克為單位的執著 )

曾經有隻蒼鷹飛走3天,飼養員幾乎已經放棄了( 而且很擔心牠門沒有獵時能力 )

後來飛回來了~之後他們在蒼鷹身上裝上小型發射器

每天傍晚在大口節時間結束後讓他們自由飛翔

飼養員就可以手拿收訊器~看著蒼鷹的飛行軌跡 ^^那種滿足的心情,不可言喻

 

zoo2 

亀畑清隆攝影,漫遊者文化

 

 

當然還有最熱門的企鵝散步時間~也希望有一天我會親眼看到唷 ^^

zoo3  

亀畑清隆攝影,漫遊者文化出版

 

 

在旭山看到的動物真的不一樣,他們不是被豢養,因為牠們活得像動物!

旭山動物園內充滿了笑容,因為還在夢想的途中

旭山不僅僅是動物園,更傳達了生命教育的意義 ~

 

上回去北海道旭川市~因為只有一天的時間

只能從旭川動物園和旭岳大雪山中選擇一個行程~

後來我們去了旭岳大雪山http://ellisa333.pixnet.net/blog/post/22607544,非常的美

但看完這本書後,我知道~有一天我會再去旭山動物園的 ^^

我想親眼看到這些在充滿幸福的動物樣貌

 

相關報導:http://mag.udn.com/mag/world/itempage.jsp?f_SUB_ID=4163

旭山動物園:http://www5.city.asahikawa.hokkaido.jp/asahiyamazoo/

( 如有版權問題,請告知立即更正,謝謝 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isa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